【LW】一夜鱼龙舞


*赫恺only


  “这政府也真是的,抓革命党怎么抓到这儿了,还有没有规矩了……”

  耳边有人碎碎念个不停,Ryan缓缓睁开眼,眼前的一切渐渐清晰起来。古色古香的长廊,木制的地板踏着格外令人舒适。廊外是一个小花园,满园青翠,正值春天,初发嫩芽,空气中飘散着怡人的香气。自己正急急地走着,身边有位穿着下人服饰的长者口中不停地叨叨着些什么。

  走着…?

  Ryan用了三秒钟来消化这一切。是自己又做梦了?这一次是哪里?

  不远处传来骚动声,那位长者停下脚步,忿忿地:“真是的,居然还硬闯!少爷您先回去吧,我去拦住他们。”Ryan感到自己停下脚步,点了点头开口说道:“小心点。”那位长者点了点头,便匆匆忙忙地朝反方向去了。Ryan看着景物又开始快速后退,心里暗暗明了:这确实是属于郑恺先生的记忆,而这一次自己只是一个旁观者,只能在一旁看着他们重演旧日的一举一动。

   视野的右侧忽然闪过一个人影,“唰”地一声闪进了一旁的草丛里。

   “谁?”郑恺大喝一声,那草丛里的动静兀地停住。郑恺微微犹豫了一下,还是小心翼翼地缓缓走近,仅差一步之遥时,草丛中传来一个低沉的男声:“…别过来。”

   郑恺哼了一声:“有胆子闹革命,没胆子让人看见?”

   草丛半晌没有了动静,郑恺暗自低估了一声,大迈一步探头看去,只见一个纱布蒙面的男子捂着肩膀眉头紧皱半倒在丛中,而他手捂的地方有殷红的血液缓缓渗出。“你受伤了。”郑恺皱了皱眉,拉过他的手臂抗在肩上想要起身。“别……”男子声音沙哑,额头汗珠密密冒出,“我不想连累……”郑恺没给他继续说下去的机会,不由分说将他一把拉起向前走去:“你逃到我们家院子里,又倒在我的花园中,我任你在这里躺着,要是被政府的人发现了,你觉得我会脱得了关系?”“…”男子再没有说话,用余光细细打量着郑恺。

  郑恺径自半背着他走到自己房里,看了看四周确认没人后关上门,把书柜第四排第17本书拽了下来,书柜忽然“轰隆隆”地向后退去,露出一个暗室。男子瞪大了眼睛看着这一切,不禁吃了一惊。郑恺扶着男子走进暗室,从角落里提过来一个医药箱,开始给他做紧急处理。

   男子看着郑恺动作娴熟,刚想开口,郑恺先出了声:“疼么?”男子急忙摇了摇头。扎好了绷带,反复确认无大碍,郑恺长出一口气用袖子擦了擦额头上的汗,伸出手,笑着:“我叫郑恺,你呢?”

   男子眼里忽的诧异,“我……”

   门外传来喧闹声和吵闹声,脚步声由远及近。郑恺站起身来向外走去,不忘回头叮咛;“呆在这里,别发出动静。”见男子乖乖点头后,郑恺走出暗室合上了书柜,整了整衣衫。

   房间门被一脚踹开,门外是一个五大三粗身着官府服装的人:“这是什么房间?……郑少爷?”“周大人。”郑恺不着痕迹地皱了下眉,“有什么事么?这么着急。”那姓周的左右环顾了一下房里,并没有发现什么异状,只好毕恭毕敬道:“原来是郑少爷的房间啊,失礼了。我们正在抓一个逃窜的革命党,失态紧急,望少爷见谅。”“劳烦你们了。”郑恺缓缓点了点头,看着他带上门转身离去,在门关上后翻了个白眼又吐了吐舌头。扒在门上听着脚步声,确认他确实走远了,郑恺才长吁了一口气,转身打开书柜。那男子背对着自己,正站在那一圈密密麻麻的书前,手里捧着一本翻阅,默不作声,一时间刚刚还吵闹的屋子忽地静了下来,只有沙沙的翻书声。

   “我们刚才的对话你听见了?”

   郑恺径直走过去搬了个凳子坐在离他不远处,泯了口茶。“嗯。”男子应了一声,犹豫了几秒后开口;“为什么要帮我…郑少爷。”“你不是已经猜到了么。”郑恺轻轻一笑。

   男子嘴角勾起,轻笑着道:“你这房里的书……也确实只能放在这暗室里了。”说罢抬起手向郑恺示意自己手上一本的书名。郑恺微微抬头,目光扫过那一行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”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茶,“…嗯,如你所见。”男子转过身望着郑恺,漆黑的瞳孔中带着点点星光。郑恺也望着他,不一会儿接着说道:“这个暗室,是爷爷留给我的。目前尚在世的只有你我二人知道。”顿了顿,“我其实…是一个很懦弱的人。空有一番壮志和理想,却依旧被旧的东西牢牢束缚住。我只差走出家门这一步了,可这一步对我来说却如同登天一样困难。我……很敬佩你们,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,献身…这也是…我为什么帮你的,嗯真正原因吧。……外面最近挺乱的,你若是不介意的话,可以在我这里暂住一段时间……”郑恺越说越没底气,抬头偷瞄了一眼,那男子只是沉默地将书放了回去,没有回应。

   郑恺一咬牙站了起来,走向门口:“你不愿意就算了…”语气中透着明显的失望和不甘心,郑恺顿了顿,不敢回头去看他的表情:“…从这里出去一直向北走,有一个茶馆,那里可以暂作歇脚,然后向西走,可以从码头离……”

    “谁说我不愿意。”身后忽地传来男子无奈的声音,“这么好的避难所,本天才是不会轻易离开的。本来还想着你若不同意就死皮赖脸地求你呢……”

   郑恺猛得停住脚步,喜出望外,激动地转身,语气里是掩不住的惊讶与欣喜:“真的?”

   那男子就坐在郑恺刚才坐着的凳子上,一脸嫌弃地看着郑恺刚刚用过的茶杯,“真的,你能帮我再拿个茶杯吗我有洁癖……哦,对了。”

   男子解下脸上的面纱,伸出手,笑得一脸灿烂:“我叫陈赫。”

   郑恺的瞳孔在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倏地放大,男子俊郎的五官、灿烂的笑容,眉眼中纷飞的神采,竟让他狠狠怔住。

   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。

   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

灯火阑珊处。

    TBC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盐酥仙贝 | Powered by LOFTER